学思践悟二十大 筑牢教育“生命线”——司法警官学院“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发布者:孟凡达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夯实教学基本功,全心全意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师德之范,更是青年教师的基本职业技能和首要职业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课堂教学,司法警官学院围绕这一思路,积极探索,多途径助力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二十大精神落深落实。

集体备课 | 增强效果,凝聚智慧

 “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为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进一步提高司法警官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基本功,司法警官学院在做好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备课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司法口才学》课程“线上+线下”集体备课活动。学院刘吉堂副教授组织全院青年教师围绕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授课进度、思政延伸、查方式等内容定期开展讨论,集思广益、积极探讨、博采众长、共同进步、齐心协力做好课堂教学准备工作。

胡杨讲堂 研而有道,众行致远

 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多的教学科研交流机会,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司法警官学院成立了“胡杨讲堂”教研论坛。首期“胡杨讲堂”由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新德主持,邀请刘吉堂副教授担任主讲。刘吉堂副教授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教育教学,依次从合格教师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上好一门课、怎样上好一堂课三个部分进行讲授,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启迪,帮助青年教师在备课、授课和发挥课堂作用方面形成了更清晰的方向和目标。

线上督导 以督促教 笃行不怠

 教学督导不仅具有巡视、检查、监督、评价的作用,还能达到反馈、指导、咨询、服务的效果。它不只在于监督、检查,了解教学现状,更着眼于通过对教学的切磋、指导以及服务的改进来调动教师改革教学的能动性和自觉性,更好发挥出教师的潜能,激励和引导教师自我成长。近期,司法警官学院教学督导探索延伸到教学质量的提升实质,分时段、分任务将教学督导延伸到每节课中,侧重于对“授课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总体评价。通过听课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整改,加强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同时,对督导中发现的教学亮点和特色,通过优秀线上教学案例选编推广,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奋楫扬帆,笃行不怠。司法警官学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持续探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好方式、好做法,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滑、不掉线,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延伸和示范,做好一流课程培育和申报。同时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多措并举打出高质量“云端课堂”组合拳,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支撑保障服务,确保学校线上教学秩序、质量稳步发展和提升。


供稿:刘吉堂   冯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