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经公开征集讲堂名称、会议讨论、报学校党委批示,司法警官学院决定成立“胡杨讲堂”学术论坛。近日,司法警官学院首期“胡杨讲堂”如期顺利举办,学院刘吉堂副教授担任主讲,学院负责人王新德主持。

“胡杨讲堂”是立足司法警官学院教师、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取积极践行“胡杨精神”之寓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是学院教师的精神指引、行动指南,希望学院教师将胡杨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当好胡杨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首期“胡杨讲堂”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为主题,分为合格教师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上好一门课、怎样上好一堂课三个部分。

在讲解“合格教师的标准是什么?”时,刘吉堂副教授以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习总书记心中的好老师为切入点,提出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随后刘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验,围绕合格教师的标准谈了教书育人要以育人为目的、以教学为中心及为人师表要以师德为根本、师才为基础两点体会。

当谈到“如何上好一门课?”时,刘吉堂副教授结合丰富的教书育人阅历指出要有上好课的欲望与激情、熟悉培养方案及备好学情、熟悉本门课程的相关课程、将相关课程的科研经历融入教学当中、平衡好讲好一门课与一人讲多课之间的关系、重视讲好绪论课、注重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经常观摩老教师课程等八个诀窍。      

在分析“怎样上好一堂课?”时,刘吉堂副教授针对教学实际以及自身宝贵经验提出以下要点:足够熟悉所讲内容,每堂课既要有复习也要有总结,注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与习惯,讲课注重层次逻辑与重难点突出,课堂上要有充分的自信,适量使用多媒体课件。

王新德结合讲坛内容与我院教师实际,提出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体会刘吉堂副教授所讲并结合自身实际做到自检自查,备好每一课、讲好每一课、发挥好每一堂课的作用,全面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以及科研水平。

讲堂结束后,迅速在我院教师中引发热议,不少老师认为“胡杨讲堂”第一讲意义重大,使广大教师教学科研经验交流、相互学习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引领到一个新境界,拓宽了一个新视野。有一些教师表示刘教授所讲对自身教学有很大的启迪意义,将会把吸取的经验融入到自身教学当中,不断完善优化自己的教学教法,做好备教材备学情备教法“三备”,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本期讲堂是“胡杨讲堂”的一个良好开端,为学院师生学术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后续,学院计划邀请更多具有丰富理论的教授以及实战经验的公检法一线专家来授课,全力将“胡杨讲堂”打造成学院乃至全校的品牌活动,为全面提高我校教师教学及科研水平而努力,为国家输送更多兴疆固边人才而努力,为建设“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一流政法院校而努力。



供稿:赵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