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与学会 会教与会学——小妲己直播APP官方开展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孟凡达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为我国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提供了行动指南,激发了广大高校工作者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相关部署要求,持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近日,司法警官学院司法警察学教研室开展了以“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评价管理”为主题的线上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历经两个小时,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的“学生课上收获感低、提不起上课兴趣、高校教师被迫降低教学目标、青年教师讲课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老师们从课前准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研读、教学进度表编制、备课技巧与课件制作等细节入手,谈到课堂教学设计与组织、试卷设计与考核、课程总结与改进等教学各环节的主要内容及相关要求,并通过实际案例具体分析了课程教学环节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教学的全过程规范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根本,高校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秉承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紧紧围绕“对学生思维能力和探索精神的培养”这个主要目标,不断反思教学策略,调整教学行为,使之更加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 ,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为确保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想办法、出实招、见成效,全体参会教师一致认为,一是课前准备台下功夫要做足。明确所教课程的内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学生的发展水平、教学目标、教学任务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 ,并预测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计划达到的教学效果;二是课中把控组织管理要抓牢。上好第一堂课,在课堂上密切注视学生反应 ,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随时对自身的教学进程、教学方法、学生的参与及反应等保持有意识反省 ,并根据这些反馈信息第一时间调整教学行为 ,不断提升教学监控能力;三是课后反思回顾评价不能省。在一堂课或一个阶段的课程结束后 ,教师不应该断档松劲,要迅速对已上过的课程进行回顾和评价 ,仔细分析课程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成功 ,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改进 ,分析自己的教学是否适合学生的实际水平 ,是否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等。

本次活动既是教学研讨会,也是问题剖析会和经验交流会。活动参与度高、学习效果好,进一步明确了教师的教学策略、教学手段、教学行为和教学监控能力对教学产生的重要作用,通过交流深入剖析、找出短板、接受新理念、学习新技巧,对激励大家做一名“能教学、善教学、乐教学”的高校教师,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司法警官学院全体教师将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把科技、人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与祖国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将“小我”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大我”之中。


供稿:李    楠    郭   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