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夯实教学“基本功” ——小妲己直播APP官方开展“以纲为纲 以本为本”教学大纲撰写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孟凡达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教学大纲是指导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行为的纲领性文件,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体现和落实,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依据,也是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学大纲管理,落实“以本为本,以纲为纲”教学要求,规范大纲的制定、实施及修订,梳理解决新版教学大纲撰写和修订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大纲汇编工作。司法警官学院于12月2日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组织召开教学大纲研讨会。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会议邀请刘吉堂副教授为青年教师做教学大纲撰写和修订的专题培训,带领青年教师系统梳理教学大纲撰写内容和注意事项,针对青年教师撰写新版教学大纲过程中出现问题给予指导。

交流研讨环节,李鹏鹏老师针对“教学大纲的适用”做了专题交流,分析了目前教学大纲撰写修订与授课教师适用之间的“时间差”、“信息差”等脱节问题,建议授课教师与制定教学大纲的教师加强沟通交流,以保证教学大纲的规范性和适用指导性。

赵丹老师以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德育教学大纲的指导文件为参考,分享了教学大纲融入教育理念的重要性。表示教学大纲是指导教学活动的计划、蓝图,于学生而言承担着学习导向性作用,编写修订教学大纲不能仅仅与课本相关联,还要与学生建立起紧密联系,增强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和对集体的荣誉感。

李冬俊老师结合编写教学大纲遇到的参考教材和教辅资料问题与各位老师做了探讨。以《矫治心理学》教材最新版为2008年版本为例,对于教材内容无法适应时代性教学要求的科目,如何设计教学内容规范大纲这一问题为导向,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通过专题培训与研讨,与会教师们对如何提高教学大纲质量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同时对所编制的课程教学大纲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晰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依据专题交流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更加扎实的推进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发挥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性作用,使其成为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质量评价以及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全面提升专业课程教育教学质量。


文字:刘吉堂  冯 璐

图片:常 娅  李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