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警官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者:孟凡达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11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年度司法警官学院的重大工作和活动,展示2022年司法警官学院建设与发展成就,进一步激发我院师生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共同促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司法警官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新鲜出炉,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的重要时刻。


1、校政合作,掀开建设实习基地新篇章!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我院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召伟带领下赴第一师、第三师各政法单位签约校外实习基地。
  7
18日,司法警官学院负责人王新德、张建芝前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三师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存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719日,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召伟,司法警官学院负责人王新德、张建芝赴第一师阿拉尔市就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商谈。第一师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勇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召伟进行了签约。

720日,司法警官学院负责人王新德、张建芝赴三师法院、公安局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三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玲玲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2、不负韶华,未来可期—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本科专业迎来首届新生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普通高等学院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实际,监狱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通过走访调研、撰写申报书、专家论证、修改完善等环节,经过3个月的准备,于20218月完成网络申报并获得教育部批准。该专业是小妲己直播APP官方新增本科专业,也是全国第11所院校开设的专业。

20229月,监狱学本科专业第一届87名新生通过线上报到程序报到入学,新生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线上课程学习、团学实践活动等,开启了大学生活新篇章。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练的职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伦理,能够在公检法司安等相关领域从事司法行政、狱政管理、法律服务、安全保卫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3、我院实验室建设突破“零”,取得阶段性进展!

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迎接本科过渡期评估,司法警官学院于2021121日启动教学实验室立项工作,经项目立项、核准讨论、上会研究、招标采购等阶段,实验室预算列入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第二批),预算金额为120万元,在七号实训楼0711室建设监狱学物证实验室、0712室建设司法警察学物证实验室。经过我院一年的筹备工作,实验室设备采购工作基本完成。实验室建成后,预计可为三门科目开设共计36学时的实践教学可满足500名学员的实践教学需要,能为全院开展物证技术实验提供良好的教学实验服务和技术支撑,也为我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开展提供一定保障。

         

图 实验室建设工作组举行市场调研论证

4、我院荣获第五批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司法警官学院牢牢把握“共同学习、共同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工作主题,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以党建为核心,以服务师生为主题,以维护稳定为基础,组织全院疆内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师生见面会;在民族团结教育月期间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组织全院结亲教师及学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民族团结活动受疫情影响,创造性地开展线上推广普通话、经典诵读、学国语、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活动。

20226月,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我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我院积极响应兵团党委统战部号召,积极申报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经各师市和院(校)推荐、综合评审、征求意见、会议研究等程序,我院荣获第五批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5、我院首期胡杨讲堂开讲啦!

为给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司法警官学院首期“胡杨讲堂”如期举办学院刘吉堂副教授担任主讲,学院负责人王新德主持。

首期“胡杨讲堂”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为主题,讲述了合格教师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上好一门课怎样上好一堂课刘教授以习总书记心中的好老师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为切入点,提出一名合格教师的标准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验分享授课八诀窍。      

讲堂结束后,迅速在我院教师中引发热议广大教师表示将会把吸取的经验融入到自身教学当中,不断完善优化自己的教学教法,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6、我院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党支部队伍不断壮大!

中共小妲己直播APP官方司法警官学院支部委员会于20229月经党委批复产生。929日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共有党员34名,党支部党员中有党员领导干部3名,在职在编党员30名,学生党员1名。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5人组成。

   小妲己直播APP官方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成立以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先后开展党支部理论学习20次、主题党日活动7次、支部党员大会7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并带头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会议8次、形成交流发言材料100余份。

   党支部严格遵循新形势下“十六字方针”、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增强党员队伍活力,2022年下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99人,其中教师9人、学生490人,吸收预备党员5人,其中教师4人、学生1人,教师预备党员转正1人。

7、我院柴睿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优秀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回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特别是高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成果,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高校辅导员》编辑部开展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小妲己直播APP官方司法警官学院专职辅导员柴睿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比赛,主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类的工作案例征集,以《用情爱“生”,心心向“生”——疫情防控下“辅导员+家长”共拆学生防御心墙》为题,获得此次案例征集比赛优秀奖。

8、我院团委队伍继续输入新鲜血液、团学活动推成出新!

司法警官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为全院团员青年的全面发展与成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司法警官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从“党建带团建”入手,抓好制度完善与落实、团员发展(本学年,共发展新团员78名。推优入党490人,均已通过考核,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学活动:朗诵比赛2次、征文比赛4次、演讲比赛2次、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美丽家乡”短视频大赛,辩论赛、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十佳歌手大赛,知识竞赛,防艾公益活动,专业特色警务技能展示活动运动会等一系列团学活动2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7.4万余人,极大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我院聚焦“五个盯住”,知责知任,多措并举促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司法警官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自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我院多次召开就业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制定实施方案。院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考察对接政法机关、团场连队、企业等用人单位。学工办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筛选推送就业信息,训练学生求职应试能力。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我院539名毕业生已落实就业516人,就业落实率达95.73%

下一步,我院将以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为基础,全面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就业工作会议要求,聚焦任长义书记关于就业“五个盯住”指示精神,提前布局谋划,全力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成功就业、高质量就业担责担当、全心奉献!

10、我院在第一届运动会中荣获多项项目第一!

第一届运动会我院将近百名运动员参加了多个项目的角逐,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学生组以超越第二名一百多分的好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为我院开创了运动会的佳绩。

比赛过程中,我院每位参赛者都为了自己的目标和院集体的荣誉而拼搏着。我院运动员们在多项运动项目上都表现突出:1团体运动中:男子篮球第一名、女子篮球第一名、男子足球第一名、男子4*100第一名、女子4*100第一名、20*50接力赛第一名等2个体运动中:海佳琦女子100米和200米第一名、艾尔盼男子200米和400米第一名、王海洋女子400米第一名、杨晓凤女子1500米第一名、何昊东男子3000米第一名、塔娜女子跳高第一名等。

荣誉满载而归,而我们却依然前行。通过运动会,体现了我院学子团结奋斗、永往直前的品格,看到了团委成员齐心协力,默默奉献的精神。让学生们懂得了辛勤耕耘,才会收获成果,努力拼搏激励,让生活更丰富,使生命更精彩,接受挑战,学会坚强,直面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