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三全育人阵地 弘扬文明寝室新风 | 司法警官学院充分发挥宿舍育人阵地功能

发布者:孟凡达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0

司法警官学院始终贯彻“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的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积极打造的寝室育人阵地,为师生搭建的交流平台。

深入学生,营造安和谐宿舍

司法警官学院院领导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并与同学们一起交流了近期思想动态,深切关心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辅导员做好常态化走访学生宿舍工作,发挥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的优势,深入做好日常检查学生督察队齐抓共管,通过宿舍抽查、通报、集中整顿等内务督察制度,严查使用违章电器违禁品宿舍违纪行为同时每栋学生宿舍楼都设有楼长、层长和寝室长,做到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将学生服务和学生管理落实到学生宿舍营造安全和谐宿舍氛围。

先锋领航,创建文明模范宿舍

司法警官学院积极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通过打造卫生红旗宿舍、民族团结进步宿舍、学生干部示范宿舍、优良学风宿舍等主题创建活动鼓励学生发掘定位本宿舍文化提升学生的集体归属感。发挥先锋示范作用,营造和谐宿舍环境和人际环境,营造积极进取的宿舍文化。后续司法警官学院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以寝室为单位的各项活动,打造“一宿舍一品牌”文化样板宿舍建设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于文明宿舍建设的热情,让学生成为寝室文化建设的主体,提升宿舍文化育人功能

育心育人,拓展思教育空间

宿舍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司法警官学院现有10名专职辅导员每日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一起生活。每日走“家”串“户”和学生谈心谈话,在与宿舍学生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学生较关注的流行话题,焦点问题,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了解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与自我期待,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提供可行性的职业生涯规划建议辅导员深入宿舍重点关注在生活、学业存在困难学生在与学生沟通交流中,去细心地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内心,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宿舍文化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安全有序、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有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司法警官学院将持续加强建设宿舍思政教育阵地,全面坚持“三全育人” 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育人成效。



图文:孟凡达 孙陆阳